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ycbbf的博客

祝您新年里————东出吉祥;西去顺利;南走平安;北行无虑;中有健康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没有伞的孩子,必须要努力奔跑  

2018-03-17 16:58:40|  分类: 教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没有伞的孩子,必须要努力奔跑

减负,又成了热门话题,近些年减负的呼声不断高昂,但是,孩子的学业负担真的减少了吗?答案是:并没有。学业压力每年都在攀升,减了也是越减越负.......

事实上,中国目前小学课内和课外补习确实处于一个非常“病态”的时期,学校时间低效,课外时间密度高,学着累,价格贵。

但是对于我们普通的家长来说,应该如何顺应现在的教育呢?

没有伞的孩子,必须要努力奔跑

读书,是对普通人的公平!

减负就是一个无形的筛子,把单纯的家长筛出去,这些单纯的人自愿放弃了竞争的权力,他们的孩子的未来也就希望渺茫。

留心的家长,会把减去的负担从外界来填补回来,因为焦虑,看到了社会竞争所产生的焦虑感,中产的焦虑。

没有伞的孩子,必须要努力奔跑

没有伞的孩子,必须要努力奔跑

没有伞的孩子,必须要努力奔跑

不要认为富人的孩子可以不努力,如果这样想就大错特错了。富人的孩子反而更加的努力,确保精英子孙的长久利益。推出减负的理念,就是为了让穷人子弟放弃努力向上爬及竞争的权力,从而未来继续为富人子弟们打工,翻不得身。

科举制度为什么是一项伟大的发明,或许千年以来从科举制度刚刚开始到现在,会存在一些需要不断完善的不足。除了读书,穷人、普通老百姓,你能想的出改变人生,跳出圈层的其他方式吗?

读书,就是对普通人的公平。

没有伞的孩子,必须要努力奔跑

阶级固化,穷人越来越穷?

寒门出贵子这句古言在当代社会早已不适用。海外归来的社会精英一般出现在中产和富裕家庭之中。

最近最出名的就是赌王家的小儿子何猷君,毕业麻省理工,多次在国际上的数学赛事上夺奖。耀人的成绩离不开从小的教育培养。

没有伞的孩子,必须要努力奔跑

越富裕的家庭在教育投资上越多,教育属于看不到摸不着的投资,贫穷的家庭食不果腹怎么会选择投资教育呢?

随着中小学生减负,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越来越少,学不到只能拼命补习,导致私立校与课外辅导价格水涨船高,只会使贫穷家庭的孩子学到的知识越来越少,甚至在课堂上都赶不上中产家庭孩子的进度.....

只要有应试教育的存在,我们就不能放弃学习,减负对于普通家庭的孩子来说是不存在的。想在公平的竞争里取胜,只有不断的摄取知识不断学习。

没有伞的孩子,必须要努力奔跑

“三点半”现象,合理也是不合理

大家在喊减负的时候,似乎都忽视了一个最关键的问题:家庭和家庭是不同的,不是每个家庭的孩子都适合减负。

比如,小学下午三点半就放学,一些家长对此拍手叫好,但对于很多忙于工作的上班族来说,这简直是一场灾难。

他们没有时间去那么早接孩子,他们的孩子放学后或请人照管,或花钱进入托管机构,加重了经济负担不说,学习效果也并不比在学校更好。

家长们吐槽不断地都是去公立小学上学基本就是“玩”,减负不止是减掉了孩子的负担,连带着学习习惯、基本功、学科学习能力全都给减掉了。

未来可是有中高考两座大山压着的,哪个家长甘心情愿让孩子high玩6年再拼死6年?

以三点半现象合理的结果就出现了:补课,就成为了在公立校不能满足家长的需求的时候的刚需。

没有伞的孩子,必须要努力奔跑

剧场效应的根本不是因为前排人站起来的,是因为有剧在演

在补课问题上,很多家长都觉得是被逼的,大家会有这样的想法一点都不奇怪。

人们总会有一种想法:别人家孩子都在疯狂补课,我不补不行,于是我也选择了加入他们,这种被“逼出来”的教育生态,舆论称之为“剧场效应”,是由严重的应试教育、课外补习和择校竞争导致的。

就好比前排少数不守规则的观众站了起来,结果所有人都被‘绑架’,不得不站起来。

“剧场效应”仅仅是表象,表面上看是因为从众,一部分家长疯狂补课,其他家长被他们“逼迫”了,但这些家长为什么心甘情愿的被“逼迫”?

如果他们可以坦诚面对孩子进不了名校的结果,自然不需要被逼迫啊!

没有伞的孩子,必须要努力奔跑

请告诉孩子: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!!!

记得看过一篇介绍西式宽松教育的文章说,中国教育以显性的应试来划分学生群体,西方教育实际上是通过一个宽松的过程,偷偷完成了社会分层。

在美国,公立学校只提供有限的基本的教育,要想成为精英,就必须从市场上另行购买,买不起的人自然而然就被淘汰了。

作者发现,美国小学下午3点放学之后,只有黑人邻居的孩子跑跑跳跳的回家了,大多数白人和华人的孩子,都背着书包,拿着乐器,去了各种辅导班。

我们减负的结果会不会也成为这个样子,更加加剧社会的分层,真的让人担心。

从形式上,我们现在确实正在让孩子们过得更轻松,自由支配的时间更多。

但那些空闲的时间,却可能成为孩子们的分水岭。

同样是减负,有的孩子得到的是诗和远方,而有的孩子,得到的可能是一辈子离不开村里的田野。

要知道,同样是三点半放学,跟着名师学古筝的孩子和无人管理玩手机的孩子,差距只会越拉越大。

如果能够选择,在多睡一会儿多玩一会儿可能换来一生的卑微,少睡一会儿少玩一会儿却可能让人生上升一个档次之间,我们只能选择后者。

因为,我没有伞,所以我要努力奔跑。

没有伞的孩子,必须要努力奔跑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